欢迎访问海口市工商业联合会(海口市总商会)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商会动态 >> 工作回顾

工作回顾

海口市工商业联合会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计划

来源:海口市工商业联合会 发布日期:2016-12-13 浏览次数: 字体:[大][中][小]关闭本页

2016年,在省工商联、市委统战部的指导下,在全体会员的支持下,我会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适应非公经济发展新常态,努力促进海口市非公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海口“双创”目标的实现而努力。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认真组织政治理论学习,加强干部思想作风建设

我会多次召开全体干部会议学习和传达党的十八届五、六中全会及市委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结合“两学一做”组织学习活动,加深理解和认真落实。为提高领导干部政治素养,会领导把“两学一做”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先后12次组织集中学习和专题讨论活动,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市里重要会议精神,组织了《胡锦涛文选》、《总体国家安全观》、《聚焦两学一做》、《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及《宪法》、《保密法》等学习。组织观看了《老阿姨》、《永远在路上》等电影及视频,强化思想政治上的教化。通过各类学习教育活动,提高了领导班子成员思想认识,增强了党性意识、反腐倡廉意识和责任意识,确保干部职工思想过硬、政治成熟、业务精炼,能赢得企业家信任和赞誉。

二、做好推荐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候选人推荐工作

分别于7月和9月,根据《海口市换届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推荐海口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初步候选人的通知》和《海口市市区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推荐政协海口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委员人选的通知》要求,推荐刘文民等25名非公有制人士作为海口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初步候选人;推荐王振等72名非公有制人士作为政协海口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委员人选。还协助市委组织部和统战部做好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候选人材料的收集、整理和上报工作,并参与对部分候选人的考核以及对118名(含10名港澳地区人选,11名异地委托人选)非公经济人士政治思想、参与社会公益情况综合测评工作。经过严格考核和社会综合评价,有46名会员担任市政协委员、17名当选人大代表。此外,根据提名要求,由会领导带队,分成5个组先后走访了海南三顺物流、长驰控股、美都投资等75家推荐人员企业。

三、认真履行职责,主动作为,赢得企业认可

在全体会员的大力支持下,我会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开展工作,亮点纷呈,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推荐好人选,积极建言献策。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候选人综合评价及推荐工作。余同成等17名企业家当选为海口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叶茂等49名企业家为政协海口市第十四届委员,为参政议政注入新活力。2016年两次“两会”期间,他们撰写提案121件,本会机关撰写团体提案14件。有5件被评为“优秀提案”,《关于完善鼓励互联网行业发展政策的建议》提案被列为鞠磊副市长督办案;人大代表撰写建议、批评和意见32件。本会被市政协评为“2014-2016年提案组织工作先进单位”。

(二)主动作为,为企业提供多方位服务。一是维权服务。深入会员企业及商会,会领导带队走访40多家企业、10多家商会。参加会员企业及商会活动13次,先后帮助20多家企业协调解决实际困难。二是融资服务。与招商银行国贸支行等举办企业融资活动3次,参加人数达400多人(次)。配合做好海口市中小企业发展资金管理使用,为企业贴息348万元,本会7家会员企业获得贴息82.5万元。三是靠前服务。首个靠前双服务站——“海口市工商联金鹿工业园服务站”、“海口市民营企业服务网金鹿工业园服务站”于12月23日在金鹿工业园挂牌。四是组织培训。先后组织“知礼守礼,助推‘双创'文明礼仪知识讲座送教到非公企业启动仪式暨首场讲座” 等大型培训活动4次,参加人数达1000多人(次)。五是联络联谊。成功举办约450人参加的“2016年海口市工商界迎春联谊会”。还组织新会员联谊暨银企交流等观摩、沙龙活动5次,展示了会员企业的风采,大大加强了会员企业间的沟通和互动,提高了本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三)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挥专委会作用。2016年先后发动家企业入会,并举办了新会员见面会。先后指导成立了海口隆商联合会、海口邵阳县商会、海口市福建泉港商会、海口湖北荆州商会、福建晋江商会、湖北老河口商会、江西乐平商会、江西丰城商会、海南南昌商会等9家异地商会组织。成功召开了第十四届六次执委(扩大)会议,表彰了11家“双创”工作先进单位、13名热心商会工作企业家、8家支持农村建设先进单位、10家扶贫帮困工作先进单位,通过表彰鼓励企业积极投入“双创”工作和社会经济建设。

发挥专委会作用,为行业发展积极组织活动。2016年8月,我会房地产建筑委员会召开了房地产座谈会。会上,房地产建筑委员会及现代集团、美信集团、众诚浩达等房地产企业代表对我省最近出台的“两个暂停”等房地产新政纷纷发表了意见和看法,并就当前我市房地产行业普遍存在的“融资难”、“路牌申请难”、“水、电、气配套滞后”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为推动“互联网+”发展,组织了三期互联网沙龙活动。主题分别为“中小企业如何做网络营销活动”、“用头脑风暴的方式解决招聘效率难题”、“如何举办一场底成本,高逼格的企业年会”,邀请“黄阿姨粽子”品牌创始人张天翼总经理和火吧时代科技有限公司王丰总经理为主讲,讲解了互联网时代企业的转型发展问题,有110多家企业代表参加会议。这种有针对性的活动得到了业内人士的欢迎。

四、加大调查研究力度,积极向市政府献策

根据省联的统一部署,我会对海口2015年度非公企业经济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小组走访了一些企业、省、市工商局、省市税务部门了解企业的基本情况和非公企业纳税的情况,经过2个多月的调研,完成了《2015年度海口市非公企业经济调研报告》。为了学习国内保护开发和运营管理历史文化名街先进经验和做法,我会副主席***、工商联兼职副主席、骑楼老街分会会长张小林带队一行4人于5月18日----22日赴梧州骑楼城、福州三坊七巷考察学习。并于7月份完成《关于福州三坊七巷的启示录》调研报告,得到孙新阳书记的重要批示。

五、发动企业,助力“双创”

一是积极发动企业开展助力“双创”活动。根据“双创”指挥部、市委统战部的部署和安排,我会每半个月发动商会(协会)、会员企业多次参加“重品行、树形象、做榜样”志愿服务活动、助力龙华区“双创”志愿者活动、助力秀英“双创”志愿者活动、助力琼山区“双创”志愿者活动及人民街道包点社区组织的志愿者活动,共计6760多人次。二是大力加强“双创”文化宣传教育。我会发动了20多家会员企业捐助36万元,为包点社区建设千米“双创”文化宣传长廊,长廊全长约1200米,高约2米,以弘扬遵纪守法、尊老爱幼、乐于助人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内容,教育广大市民提高讲卫生、讲文明的意识,该长廊成为了我会“双创”工作中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三是发动了6家企业投资19.5万元打造邦墩社区“十五分钟生活圈示范街”,目前首期11个铺面亮化工程已经完工,店铺的门面统一了规模,每个店铺的名字内部装上了灯管,周围社区居民都反映晚上的店铺发光起来特别美观,对社区“十五分钟生活圈”的建设赞不绝口。

六、引导企业奉献爱心,积极参与公益活动

2016年9月,我会执委——海南省孕婴童行业协会、海南港汇优品(孕婴童)贸易有限公司、海南管家佳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组织孕婴童协会部分人员,筹措了价值约18万元的一批婴幼童物资,赴儋州慰问受台风“电母”影响最严重的东城镇,将捐送物资发送至捐送东城镇春深、羊坊、田表村,受捐家庭及镇村干部对海南省孕婴童行业协会的捐助表示了衷心的感谢。此次行动充分体现了我会会员企业奉献爱心、传递爱心的无私精神。会员企业积极主动参与公益活动,持续助力支持海南省乡村教育促进会,截止11月,海南省乡村教育促进会接受爱心人士筹款173万元,有力地支持了海南乡村教育发展。

七、举办非公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积极开展非公党建

发展企业代表入党积极分子4名,正在指导5家企业会员成立党支部。2016年9月,我会组织海南逸展宏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海南吉羽物业服务有限公司、齐鲁制药海南分公司、海南金鹿集团、椰树集团、力神集团、晟元集团海南分公司等企业党委、优秀党员代表,市、区工商联机关人员共16人组成的非公党建工作学习考察组赴山东济南等地考察。为进一步提高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促进企业党建工作的有效开展。12月6-8日,联合文昌市工商联举办了企业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有90多名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参加培训。目前,我会714家直属企业建立了67个党组织,并开展了各项活动。

八、组织企业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2016年4月中旬以来,我会领导和各部室工作人员深入各商会、企业会员中宣传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社会意义,发动他们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建立了80万帮扶基金帮扶501家贫困户,通过积极走访企业、开展座谈、组织教育活动等方式,大力发动企业做好帮扶工作。目前,我会安排了11个商会30家企业分别参与到每位市领导或有关部门的帮扶工作中来,并承接了甲子镇13家贫困户的帮扶工作,已根据各贫困户的发展需求分配猪牛羊,共计约13万多元。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份,会员企业及异地商会组织共投入105万元参与精准扶贫工作。

九、注重实效,认真抓好人才工作

2016年,我会按照海口市人才工作责任分工要求,发挥自身优势,精心组织,努力开展非公有制经济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一是举办政策宣讲等活动,提高非公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思想政治觉悟,引导企业转型发展;二是做好企业培训服务工作,提高非公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综合素质;三是组织企业家开展行业间的观摩学习活动,促进企业交流合作;四是组织企业家到外地开展经贸交流活动,协助企业寻找合作商机;五是关注企业家身心发展。引导、教育企业家们关心时事政治,及时了解中小企业发展政策。六是注重年轻干部的培养,认真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我会通过工作评优,挂职锻炼,竞争上岗,大胆使用年轻人等措施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同时也加大了人才成长的空间。2016年4、5月,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规定,提拔李勇为会员部部长,吴丽妹为会员部副部长,廖长征为副主任科员。

十、存在困难和问题

我会会员企业基数大,占全市纳税企业的50%,目前我会人员少、工作量大,尤其是非公党建工作存在人手严重不足的问题。

十一、2017年工作计划

1完成海口市工商联换届,3月底前召开第十五次全体会员代表大会;

2建议市委建立非公党建办公室,编制为1名主任,1名副主任,2名科员。主要职责是扩大非公党建覆盖面,提高非公企业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积极主动性,加速推动非公经济的发展建设,引导非公经济与社会主义相适应;

3、发挥企业家的能动性和人才济济的优势,组织1-2次工商界政协委员议政活动,切实为政府提供有针对性的建议,为改善营商环境做贡献;

4、认真组织好“双创”与精准扶贫工作。发动企业及企业家参与“双创”工作,在企业中开展“创建文明企业”活动,充分发挥企业家和企业的作用,在海口“双创”工作中争当主人翁,当好生力军。做好扶贫点-琼山市甲子镇民兴村的精准扶贫工作,按市政府要求完成精准扶贫任务;

5、规范基层商会及异地商会的管理,开展“五好”工商联建设,举办1次秘书长培训活动,提高管理水平;

6、组织会员参与或举办有关知识讲座或专题报告会;

7、开展会员间联谊活动,做好“迎新春”年会及“迎国庆”等联谊活动;组织开展企业会员观摩学习活动,加强会员之间的互动交流活动;

8、加大维权工作力度。维护企业合法权益6-7起;选择有影响力的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与我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企业提供咨询维权服务;外出考察维权工作出色的省市,借鉴经验,提高为企业维权服务的水平;

9、加大融资、宣传力度,加强与银行、担保等金融机构联系,组织1-3次融资交流推介会,支持“全民创业、全面创新”工作。加强网站工作管理,拓宽现代服务渠道,增加服务手段和方式,为会员提供优质服务。

成绩只能代表过去,展望新的一年,海口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将以饱满的热情继续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服务非公经济,大力助力“双创”工作和投入精准扶贫工作,为海口科学发展,绿色崛起,成为一个有实力、有活力、有品位、有温度的幸福城市做出新的积极的贡献。

海口市工商业联合会

2016年12月9日


商会简介|商会动态|机构职能| 建议使用显示器分辨率为1024*768
版权所有:海口市工商业联合会 (海口市工商联.海口市总商会)  琼ICP备16002480号-1
地址:海口市海甸一西路2号6楼 邮编:570208 电话:0898-68531420 传真:0898-68538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