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海口市工商业联合会(海口市总商会)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商会动态 >> 工作回顾

工作回顾

海口市工商联第十四届五次执委会工作报告

来源:海口市工商业联合会 发布日期:2015-03-25 浏览次数: 字体:[大][中][小]关闭本页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推动民营经济适应新常态实现新发展

——海口市工商联(总商会)第十四届五次执委会工作报告

叶茂

(2015年3月25日)


尊敬的各位执委、同志们:

我受常委会的委托,就2014年工作和今年工作重点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4年工作回顾


去年,我们在海南省工商联和海口市委统战部的指导下,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着眼“两个健康”发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工作,勇于创新,主动作为,在参政议政、教育引导、服务会员、组织建设等方面取得一定成绩。

(一)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扎实开展了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会按照市委的部署,结合工作实际,紧扣三个环节,扎实推进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教育中,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们制定了专项整治方案。重新梳理了7项制度,进行修改完善。有针对性的修订完善5大类制度,得到了督导组高度好评,群众反映良好。

(二)发挥非公党建工委的作用,促进非公党建工作发展。

在对全市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进行了集中走访调研的基础上,于“七一”前夕在海口市会展中心举办了“海口市非公经济党建工作成果展”。市委常委、市统战部部长王云霞、省工商联巡视员梁生彬观看了这次成果展,并给予了高度评价。通过党建成果展工作,进一步规范、引导和推动了我市的非公党建工作。为提高企业党支部书记的工作能力,12月4日至5日,专门进行了为期两天的企业党支部书记及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全年我会指导力神集团党委等1党委3个党支部的成立。

(三)积极参政议政,为非公有制经济出谋划策。今年以来,我会完成了海口市2013年非公经济专题调研报告等3个。向市政协提交了6个团体提案。工商界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提交了政协提案和人大意见建议63篇,其中1篇为市政协主席督办案,1篇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督办案,4篇为重点提案。承办了1个主办提案和3个协办提案。通过调研和撰写提案,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四)利用现代化手段开展服务工作。建立了海口市民营经济服务平台,为我市中小微企业提供创业辅导、融资担保、人才培训、技术创新、信息咨询等一体化、专业化、协同化的公共服务。同时在会员中建立了QQ群、微信群,出版了《服务联盟手册》及四期《民企之声》简报。提供服务成员达到1000人,加大了企业间的联系与合作。

(五)加大为会员服务力度,提高服务的水平和能力。会同市科工信局、市财政局做好中小企业发展资金使用工作。2014年累计为企业发放约2600万元资金,我会近10家企业受益。2014年6月10日,融资城网络服务中心在我会主席企业-海南金鹿工业园区挂牌成立,这是海南首家融资网络服务中心。在企业维权服务方面,今年,共受理解决侵权案件和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10多起,帮助好都影视传媒、新大食品、开能农资公司等企业解决了户外广告设置问题、协助解决江东工业开发区排污、化肥仓库搬迁等大量棘手问题,挽回企业经济损失数千万元。

(六)在企业培训方面,加强与社会各界的合作。我们先后与海南省工商联、海南省发改委培训中心等培训机构合作,组织各类培训17场次,培训人员约6000余人次。为让海口市民营企业了解当前民营经济发展形势,充分利用新形势下的利好大势,提高企业转型发展的能力,特邀请了国内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政策研究机构资深经济学家钟朋荣教授;慧聪国际董事局主席郭凡生先生来琼为企业进行了《民营经济发展形势报告会》、《新形势下民企的利好大势与转势发展》的专题辅导。

(七)反映企业呼声及时有效,促进召开了海口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座谈会。为更好地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去年下半年,我们借助陈辞书记联系工商联这个契机,解决我会会员企业反映的老大难问题作为会议主题,促进了由市委书记亲自主持的海口市非公有经济人士座谈会。市委陈辞书记、倪强市长、鞠磊副市长等出席会议,陈辞书记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并对企业家提出的5个问题进行了解释和说明。这在工商联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对此,中华工商时报专版刊登了《发展壮大非公经济的决心不动摇》的文章宣传报道了座谈会的相关情况。在全市非公有制企业中引起强烈反响,增强企业的发展信心和力量。

(八)挖掘商会发展史料,提高影响力。9月底,召开了纪念商会成立110周年座谈会,市政府联系工商联的副市长及相关职能局出席了座谈会。随后,我会在《海南日报》的《海南周刊》上用三个版面登载了题为《百年商会续风云》的专题报道,扩大商会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企业家们了解商会的历史、作用,增加会员的认同感。

(九)开源节流大力支持新农村建设。2014年,我会共筹措资金123.5万元,建好大后坡村环村路,整个村容村貌的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在产业投入方面共计37万元。一是筹措资金11万帮助村民购买果子狸进行养殖。二是筹措资金20万元,帮助50户村民购买共3000只蛋鸡、发展养殖业。三是筹措资金3万元种植8亩淮山,帮助村民发展种植业。目前镇、区及市里相关职能部门已将长泰村列入了文明生态村的目标规划。

(十)、全力抗击超强台风“威马逊”。7月20日我会及时召开会议部署抗风救灾工作,会领导分头带队走访企业,及时统计企业的受灾情况上报市政府,协助市委市政府了解灾情动态。还向全体会员发出了《关于开展灾后救助的倡议书》,并召开海口市工商联赈灾动员大会,号召大家在积极开展生产自救的同时,向受灾更严重的地区献爱心。据不完全统计,这次风灾,我会会员损失超过11.39亿元,但大家表现出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纷纷通过各种方式表达自己的爱心,累计认捐款项和物品价值共2615.7万元。

各位执委,同志们,2014年,市工商联工作取得了新的发展和进步,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也得到了广大会员的积极拥护,我们为此感到欣慰。但同时,我们要也清醒的看到,在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面前我们的差距还比较大:一是服务会员企业的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对会员企业的了解不全面,有针对性、能产生巨大影响效应的调研活动不多;三是与各区工商联的联系和指导不够,乡镇商会工作的培育和发展还要加强;四是为会员服务的主动意识不够,自身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以改进和提高。


二、2015年工作安排


2015年工作思路是:紧跟大势,顺势而为,把握新机遇,适应新常态,谋求新发展,以创新的精神,在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上下功夫,不断增加工商联工作的活力和吸引力。

(一)会员工作。加强会员组织建设、发展状大会员队伍,一直是我会的重点工作之一,今年要积极稳妥发展会员队伍,按照广泛性与代表性相结合的原则,在确保会员质量的前提下,积极发展大型骨干企业,注重吸收新兴业态企业和小微企业,努力完成我会提出的会员年增长率7%的任务。在发展企业会员的同时,主要在建立异地商会、行业协会和加强管理上下功夫,指导成立1-2家异地商会和行业协会、筹备成立女企业家工委、青年企业家工委和电子商务专委会,安排专人负责协助各专委会主任开展工作,每个专委会安排1-2次沙龙活动,鼓励更多专业公司、上下游企业产业链的整合与合作。进一步完善轮值主席制度,由会员工作部负责轮值主席日常工作安排,建立轮值主席工作微信群,有效提高议事效率和工作效率。要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与推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常态化结合起来,与引导民营企业适应新常态、把握新机遇、实现新发展,通过举办培训班、报告会、座谈会等不同形式开展学习,准确把握全会的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全年拟举办2-3次大型专题学习活动,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学法懂法、遵法守法。

(二)经济联络工作。认真做好2014年我市非公有制经济运行情况专题调研,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科学准确的依据。加大与金融机构合作,扩大中小微企业融资力度,把与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签订的100亿元贷款授信额度落到实处,争取帮助50家以上会员企业贷到款;与招商银行建立长期的小微企业金融交流机制,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继续会同市科工信局、市财政局做好中小微企业发展资金使用工作,争取我会更多会员企业受益。继续完善民营经济服务平台网站的运营手段和服务功能,协助开发APP手机端等新项目,提高服务效率和水平,吸引更多的企业成为合作伙伴。与乐购海南网络公司合作,建立小微企业销售联盟网络平台,帮助10家以上的会员企业建立产品销售网络平台。结合省工商联民营企业“走出去”综合调研活动,加强与异地商会、海外商会以及行业协会的交流与合作,组织企业学习观摩我会在外地投资建厂项目,进一步为会员企业搭设交流平台,增进交流与合作。

(三)维权工作。今年的维权工作要在解决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存在的普遍问题及优化投资环境上下功夫,力争形成几篇高质量的有份量的调研报告上报市委、市政府。组织工商界企业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撰写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并力争成为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配合全国工商联完成有关调研任务,开展《国务院关于扶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贯彻落实情况的第三方评估工作。为进一步加强企业维权工作,参照全国工商联与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联合会议纪要,以及海南省工商联与省公安厅、检察院、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建立工作互动机制的文件为指导,力争年内建立我会与市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工作互动机制,努力提高维权效率。继续抓好单个会员企业的维权工作,力争帮助更多的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四)宣传工作。重点是搞好正面宣传企业,极积与海口电台、海南电视台、《中华工商时报》、《海南日报》、《南国都市报》、《海口晚报》、《海口网》等相关媒体的合作,加大对工商联工作的宣传力度。上半年与《海南日报》合作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海口民营企业宣传”活动,按每个星期出两个专版刊登1至2家会员企业。力争全年集中宣传15至20家会员企业。下半年计划制作1部我会企业的创新发展电视宣传片《创新的力量》,计划录制10家左右创新发展较好的企业,并力争在海南电视台和海口电视台进行播出。

(五)大项活动安排。今年准备策划4个大项活动,一是上半年力争举办“海口市首届民营企业运动会”,以展示我会会员企业的风采,提升民营企业在推进海口市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中的影响力。二是年底继续办好海口市工商界迎新春大型联谊活动,将邀请市政府领导与有关职能局领导参加,加强会员之间以及政府部门人员和企业代表的联系。三是力争促成与省级异地商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省级异地商会展开全方位的合作,进一步扩大我会的影响。四是借助市委书记联系工商联这个好时机,力争促成新的市委书记亲自主持召开海口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代表座谈会,让新的市委书记及时全面了解我市民营企业的困难与难题,寻求解决困扰我市民营经济发展老大难问题的尚方宝剑。

(六)机关建设工作。要进一步加强机关的自身建设,尤其是要在加强服务能力建设、着力打造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上下功夫。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工商联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牢固树立服务宗旨,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用更多的时间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要形成机关干部全员参与调研,在工作一线学知识、长本领以及工商联班子成员联系企业制度,规定机关中层以上干部下企业调研时间全年不少于3个月。同时要加强与各区工商联的联系和指导,要在发展乡镇及街道商会等基层商会工作上有新突破,今年争取建立首家乡镇商会,实现零的突破。要强化机关干部服务会员企业的主动意识,管好用好服务平台、微信群、手机客户端等现代化工具,进一步拓宽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

各位执委、同志们,新形势下,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着重大机遇,也面临着极大的挑战和压力。我们要认清形势,抓住矛盾,强化服务,破解难题,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政治意识、机遇意识和法治意识,着力推动民营经济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为加快海南振兴、富民强省,让海口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更加出彩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商会简介|商会动态|机构职能| 建议使用显示器分辨率为1024*768
版权所有:海口市工商业联合会 (海口市工商联.海口市总商会)  琼ICP备16002480号-1
地址:海口市海甸一西路2号6楼 邮编:570208 电话:0898-68531420 传真:0898-68538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