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海口市工商业联合会(海口市总商会)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商会概况 >> 商会大事记

商会大事记

海口市工商业联合会2010年度年鉴资料

来源:海口市工商业联合会 发布日期:2016-07-08 浏览次数: 字体:[大][中][小]关闭本页

  调查研究参政议政配合海南省工商联开展调研工作,组织人员撰写《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的汇报》、《认真履行职责,强化服务功能,提高商会影响力》等5篇调研材料上报省工商联,其中《2009年度海口市非公经济发展情况调研报告》,在海南省工商联联非公经济调研论文评比中被评为一等奖;配合市委统战部开展庆“三八”女企业家座谈会,海南省非公经济组织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信息采集,赴浙江义乌、温州等地工商联考察等调研工作。另外,“两会”前组织召开海口市工商界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座谈会,邀请市政协副主席林杰出席指导。“两会”期间提交4件团体提案,工商界中的政协委员、人大代表提交的32件提案、建议,均得到采纳;办理政协提案及人大建议6件。

  加强组织建设一方面,加强商会组织建设,4月召开了第十三届四次执委(扩大)会议,通报会员与机关工作人员向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捐款的情况,邀请市科工信局朱东海局长为企业家解读国家、省市有关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扶持政策;指导成立第7个经济类行业协会----海口三龙企业联合会,全年新吸收7家非公企业入会,截止2010年底,企业会员总数达2400多家(含四个区)。另一方面,为了加强新时期工商联机关组织人事建设,年初接收正团职转业干部任副调研员;6月召开党员大会,改选党支部领导成员,原任党支部书记、专职副主席王惠来继续当选为新一届支部书记,支部成员为主任科员李创民;9月市委任命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李小平任工商联党组书记,提拔秘书长、办公室主任符强为专职副主席。

  组织人才培训组织非公企业代表参加海口高新区举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等法律知识培训;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海南省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等部门共同举办了“2010年经济形势分析与企业发展机遇和挑战”专题讲座、《基因健康管理》科普讲座、《蓝海论坛》讲座、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中小企业讲堂等培训6场(次),与海口市人劳局共同举办了一期就业优惠政策解读指导讲座;组织全市获得“海南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突出贡献奖”的非公企业家代表参加省委统战部举办的海南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培训活动等,全年参加培训的非公企业骨干达800多人次。

  开展经贸交流带领企业家“走出去”,寻求合作发展机遇方面,组织非公企业家参加了在南京举办的全国第七届城市友好商会会长会议及2010年海峡两岸民营企业高峰论坛南京紫京山峰会,期间拜访了江苏无锡市商会;组织企业家及机关工作人员一行19人赴台湾进行了8天的商务学习考察,与宜兰县商业总会、企业家代表及成功大学专家学者进行座谈,参观了台北、台南、台中、宜兰等地的大型企业,促进了琼台两地的经贸交流。在加强会员间的相互交流方面,组织30名企业家参加了副主席单位昌茂集团与定安县政府合作开发的定安县龙湖昌茂新城旅游休闲项目签约仪式、副主席单位海南精功眼镜连锁有限公司举行的“2010第九届精功国际模特大赛”新闻发布会等会员活动,通过会员之间的互动交流,密切了会员之间的联系。

  拓展融资服务2010年市财政安排中小企业发展资金720万元,发挥与市科工信局、财政局共同管理使用的职能作用,多次开展联合考察等工作,经市政府审定,确定了扶持项目19个;积极协调推动,帮助会员新标榜康乐有限公司成功从邮政储蓄银行融资500万、海南乾坤实业总公司从市工商银行借贷1200万元人民币,及时有效地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困难;组织非公企业参加由海南省工商联和建行海南省分行、海南信联盛投资担保公司共同举办的“扬信用风帆,架融资金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仪式暨海南省中小企业融资推介会,配合市贸促会、海交担保公司组织非公企业家参加“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座谈会”,协助邮政储蓄银行召开“中小企业融资推介会”,通过交流活动帮助企业了解当前海南省担保融资的政策规定,搭设企业、担保公司及银行三方的沟通对接平台。

  维护会员权益2010年受理和妥善解决会员企业维权案例,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达10多件。如为帮助美兰江东开发区顺达路一带企业解决该路段通行问题,向市政府领导呈报《关于美兰区顺达路多年失修、严重损坏情况的报告》,组织市政管理局有关人员与江东18家企业召开见面协调会。国庆节前夕,帮助新华南家电商向市政府呈送了《关于海口市新华南路商家请求延期拆除户外广告的情况反映》,配合城管部门与新华南电器商家召开现场协调会议,使户外广告拆除工作顺利完成,既维护了市容市貌,又减少了商家的损失。

  表彰评比推荐会员海南金鹿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叶茂同志和椰树集团下属企业的覃碧霞同志参加全国劳动模范评选,2010年“五一”前夕2人赴北京接受表彰;推荐青年企业家国健(香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伍苏国与机关工作人员肖颂华同志为海口市青年联合会第七届委员会委员,伍苏国被推选为市青联常委;推荐海南乾坤实业有限公司、海南新大食品有限公司及海南南庄实业有限公司等3家会员为海南省“光彩事业先进单位”;推荐伍苏国等5名非公企业代表为“海口市劳动模范”。

  开展创建创业型城市工作作为“创建创业型城市”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之一,制定《关于落实海口市2010年创建创业型城市工作任务的实施方案》,开展宣传调查,广泛征求意见,走访20多家企业,向广大非公企业宣传“创城”工作;选定海南金鹿灯饰城市场作为海口市工商联的创业孵化基地,通过市创城办的考核评估,于9月28日挂牌;推荐成功自主创业、在行业中具有一定影响力的7名企业家代表,作为海口市创业专家咨询团成员的推荐人选;向海口市电视台推荐了海南龙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符史钦与海口德天空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友意等两位创业典型企业家;配合市创业小额担保贷款中心对创业小额担保贷款的申报条件和程序进行宣传,帮助10多家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获得了海口市创业小额担保贷款120万元。

  救助帮扶慰问2010年春节前夕,时任党组书记莫世富带领农村帮扶、社区帮建工作队员,深入帮扶点和帮建社区,深入困难老党员、农村五保户等40多户困难家庭开展慰问工作,在市政府和财政部门的支持下,工商联机关筹措6万多元对200多名80岁以上的原工商业者进行了慰问。4月,青海玉树地区发生大地震以后,全面发动会员向灾区捐款捐物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截止4月28日共向灾区捐款捐物约471万元,其中捐款377万人民币,捐赠药品等价值94万元。工商联机关捐款5200元,缴纳特殊党费2300元。5月,党支部筹措资金1万多元,为结对帮扶点琼山区云龙镇长泰村购买安装抗旱抽水设施,及时解决了严重的稻田干旱问题。10月初,海南遭受强降雨袭击,损失巨大,会员捐款捐物价值达1600万元人民币。会领导带领机关党员干部深入长泰村了解情况,多次为400多名受灾村民送去大米、饼干等救灾和生活物资(价值2万余元),帮助村民渡过难关;还筹措3万元资金,在长泰村委会办公楼旁边兴建一个排球场,为村民提供了体育活动场所。

  法制宣传教育根据“五五”普法验收和“五五”保密法制宣传教育要求,征订《保密工作》、《法制时报》等报刊杂志对干部进行宣传教育,购买《保密法》(修订版)及法律宣传挂图,集中学习新《保密法》、《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保密工作的决定》、《中共中央保密委员会关于党政领导干部保密责任制的规定》、《〈中共海南省委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保密工作的决定〉的实施意见》等国家新制定和修订的法律和规定,增强党政领导干部法律观念,全面提高了工商联机关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月自4月6日起,开展为期1个月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月活动,成立工商联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月活动领导小组,由时任党组书记莫世富担任组长,同时设立活动办公室,负责开展宣传教育月活动具体工作。通过积极动员,集中学习,专题讨论,党组书记上党课,召开党员干部民主生活会,组织观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辅导讲座等警示教育片,对照“八个禁止”和“52个不准”,自查自纠,认真整改等活动,深化反腐倡廉教育。

  “排查防控廉政风险”活动成立由时任党组书记莫世富为组长,王惠来为副组长,成员为符强、符玲、文小清、罗美琴的活动领导小组,下设活动办公室。根据工作实际,及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召开动员大会,统一部署,对照职能,认真摸清梳理工商联机关行政管理和内部管理等权力事项,简化程序,优化流程,采取“五种方法”,从“三个层次”、“六个方面”查找廉政风险点和设定风险级别,及时上报整改措施和总结,通过活动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洁从政意识。

  修订制度汇编。结合制度执行巩固年、公务员职位确定等工作,找出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认真自查自纠,对现行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细化;对制度建设存在的空白和漏洞,抓紧提出健全和完善相关制度的规划。6月,在审核清理基础上,将机关重要制度规定和效能建设十项制度汇编成册,发放到全体机关工作人员手中。

  海口市工商业联合会

  2011年5月20日


商会简介|商会动态|机构职能| 建议使用显示器分辨率为1024*768
版权所有:海口市工商业联合会 (海口市工商联.海口市总商会)  琼ICP备16002480号-1
地址:海口市海甸一西路2号6楼 邮编:570208 电话:0898-68531420 传真:0898-68538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