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海口市工商业联合会(海口市总商会)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自贸港政策汇编

自贸港政策汇编

海南出实招保护司法人员依法履职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日期:2018-07-11 浏览次数: 字体:[大][中][小]关闭本页

  记者从海南省高院获悉,海南省日前出台《海南省关于保护司法人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的实施意见》,完善司法人员履职受侵害的应对和处理机制,补齐了海南司法体制改革的短板。


  据了解,近年来海南针对法官、审判辅助人员及其近亲属的威胁、侮辱、骚扰和暴力侵害事件时有发生。


  意见从“全力支持司法人员依法独立履行职责、着力保护司法人员合法权益、建立健全司法人员权益保障机制、切实加大追责问责力度”等四个方面入手保证法官依法履职的权利。尤其是第三部分提出了建立健全司法人员权益保障维权救济机制、人身安全快速应对机制等六项保障机制,补齐了海南司法体制改革的短板。


  海南省高院政治部主任蔡建新介绍,结合海南实际,针对通过网络媒体炒作持续发酵形成社会热点给司法人员施压的问题,意见第4条要求加强舆论引导,确保案件能够不受外界的干扰、得到公平公正的处理。针对某些案件当事人利用向纪检监察部门投诉举报的方式、假借举报之名行影响案件办理之实的问题,意见第10条提出建立法官、检察官投诉澄清查处机制,主要是针对法官、检察官因依法履职遭受不实举报、诬告陷害、侮辱诽谤,致使名誉受到损害的救济,并依法追究诬告陷害者或者滥用职权者的责任。(记者刘邓)

商会简介|商会动态|机构职能| 建议使用显示器分辨率为1024*768
版权所有:海口市工商业联合会 (海口市工商联.海口市总商会)  琼ICP备16002480号-1
地址:海口市海甸一西路2号6楼 邮编:570208 电话:0898-68531420 传真:0898-68538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