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海口市工商业联合会(海口市总商会)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创业之路

创业之路

创业之路

海南故事丨李鸿策:自不量力的海鲜老板,半路转行成就“百万”心愿

来源:海南故事(南沙路71号) 发布日期:2018-03-28 浏览次数: 字体:[大][中][小]关闭本页

从海鲜老板到学校校长


报恩乡梓


十年百万元资助贫困学子


自不量力


只为弥补心中最深的遗憾


他认为,教育的价值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


他就是海口市长流实验学校的校长——李鸿策



李鸿策,海口市长流实验学校校长。他曾经是生意红火的海鲜店老板,却在生意扩展之时选择放弃。弃商从文,让很多人评论他自不量力。而这一切的转变,来自于他内心埋藏最深的遗憾……

慈善本来就是不讲功利的,也是不能用金钱来衡量的,正如在了解到李鸿策连续6年帮助贫困学生上学,不追求名利这件事后,让海南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赵新一深受感动,他希望把海鲜老板半路转行成就“百万”心愿,成为慈善校长的故事分享给大家。


【 点开视频 ↓ 聆听精彩 】

自不量力的海鲜老板,半路转行成就“百万”心愿

编导|刘名哲


2015年12月,李鸿策跟自己的好友聊天,这位好友是海口市长流实验学校的校长,他告诉了李鸿策一个爆炸性的消息,他说:“学校的生源越来越少了,而且在校的大多贫困生都还拖欠着学费,这眼看一年又要过去了,而我根本找不资金来支撑学校的正常运转,我在想还是申请关闭学校算了吧。”李鸿策一听就急了:“把学校关了,这些孩子怎么办?学校不能关,我来接。”


▲李鸿策与好友▲


那时的李鸿策是家海鲜店的老板,而且店里的收益还不错,一年能挣三四十万元钱。可当他得知学校因为资金问题要面临倒闭的时候,却毫不犹豫的站了出来。他说,没有钱,那就是把海鲜店卖了,也要让学校活下来,让学生有地方读书。


而且说干就干,2017年7月李鸿策关掉了自己的海鲜店,8月份正式接手海口市长流实验学校的运营管理,成为了一名校长。开启了他从未想过的职业经历。


▲长流实验学校学生参加公益活动▲


说到这可能很多人就就要问了,为什么李鸿策这么坚持要接管学校?这其中又有什么故事呢?这一切还要从他的家庭说起。


李鸿策家境贫困,家里的爸爸妈妈和6个兄弟姐妹都是务农为主,能维持家庭的基本生活已经不易。从小到大,李鸿策的学费都是靠自己打工和父母东拼西凑齐的。可到了高二那年,家里实在是没有钱再来供他上高中,李鸿策认为与其这样辛苦全家人来让自己上学,还不如早点出社会,说不定还能多赚钱,补贴家用,于是选择退学打工。


▲李鸿策与学生们▲


可当他真正进入社会后,却因为学历不够,经验又不足,找工作处处被限制,吃了没文化没学历的亏。李鸿策只能从最基层电焊、修理轮胎等工作干起。那时候他就对自己许下一个愿望,他说:“将来挣了钱,如果碰到贫困学子,我一定要尽一份力,帮助保护他们完成学业,让他们不要因为贫穷,变成另一个我。”


因为知道每份工作都来之不易,所以李鸿策对待工作特别认真,也肯吃苦,不久便得到老板的赏识,手里又攒下不少钱,于是决定出来自己创业开店。他想起了自己年少时的愿望,便给自己立下了目标:10年内要捐资人民币100万元,资助贫困孩子上大学。


▲助学计划走进校园活动▲


从2007至2009年,李鸿策每年捐款10万元,共资助150名贫困学子上大学;2010年至2012年,李鸿策将原来的每人2000元资助标准提高到8000元,每一年都捐款24万,资助30名贫困生上大学。连续6年个人捐款总额达到102万元。


现在他又把最挣钱的海鲜店关了,来经营一个快要倒闭的学校。身边的朋友都不能理解他,认为捐助是好事,但这样倾家荡产的去做捐助,太夸张了。 他却笑笑说:“我不会刻意追求名利,但对于名利,我更看重名。名,就是让社会尊重你。人在解决温饱问题以后,精神上的富足要胜过物质上面的享受。”


▲李鸿策与学生们对话▲


在李鸿策心里,教育的价值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他对朋友说:“只要我还有能力,海口市长流实验学校不会关闭,爱心助学活动也将继续下去。让这些学生的人生绝不因为贫困而妥协,让贫困家庭学子都能上学。



聆听团访谈▼ 


宋香宜:李校长,您好。我们现在非常关心这样一个问题,就是您的学校还面临着亏本这样一个困难吗?您是怎么来解决的?


李鸿策:现在都是自己掏腰包,也跟一些亲戚朋友借钱来过渡这个难关。做教育有个过程,前两三年可能比较困难一点,但是我想在全校老师的共同努力下,还有学生和家长的配合下,我们学校也会越办越好。


海滨:李校长是出生在一个豪侠仗义,大爱无边的这样一个家庭里,李校长首先是一位好校长,能够做这样的慈善。其次。李校长同时也是一位企业家,可是李校长,您这里经营着另外一家海鲜店,而且收益也是有限的,那么我觉得要把学校搞好,还要把自己的生活,把自己的其他事业要维持好,应该说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情。您是怎么处理这个关系的?


李鸿策:我一直把居里夫人对她女儿玛丽的一句话作为我的座右铭。就是说,“贫穷固然不太好受,但富有不一定幸福。”有那么一句话说,如果小孩是有能力的话,你不用留给他什么资产,如果他没有能力的话,你留给他多少都是没有用的。所以我一直要求我的小孩,让他们过得很普通。我想把那些有限的资产留给小孩,不如奉献给社会,去帮助那些贫困的学生。也许我们小孩以后有困难,人家可能也会帮助我们。


宋香宜:我们知道,您在这十几年的过程当中帮助了许许多多的学生。您的一部分钱是资助了贫困的学生,现在又把另一部分钱拿来继续经营这家学校。那您觉得孩子们带给你的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李鸿策:用金钱去帮助别人,可能是授之以鱼,但是我觉得我去办学校是授之以渔。其实在一年半之中,在学校和老师们的踏踏实实、兢兢业业的共同的努力下,现在我们学生成绩提高很快。像我们2017年中考升学率达到了80%,可以说成绩提高是特别快的。所以我想,以我这种心态去做,也不是因为以盈利为目的,我想学校以后是会前景光明的,事业也会蒸蒸日上。


宋香宜:我们常说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也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加入到关心和帮助贫困学生的这个队伍当中,跟您并肩战斗,也再次感谢您的故事。



商会简介|商会动态|机构职能| 建议使用显示器分辨率为1024*768
版权所有:海口市工商业联合会 (海口市工商联.海口市总商会)  琼ICP备16002480号-1
地址:海口市海甸一西路2号6楼 邮编:570208 电话:0898-68531420 传真:0898-68538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