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海口市工商业联合会(海口市总商会)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商会动态 >> 法制宣传

法制宣传

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会议议程 宪法修正案草案监察法草案将审议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日期:2018-03-06 浏览次数: 字体:[大][中][小]关闭本页

  3月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张业遂就会议议程、人大工作和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共有10项议程,首次举行宪法宣誓

  据张业遂介绍,本次会议5日上午开幕,20日上午闭幕,共10项议程。除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等6个报告,还要审议宪法修正案草案、监察法草案和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并选举和决定任命国家机构组成人员。

  大会将举行8次全体会议,期间将举行宪法宣誓仪式。“这是宪法宣誓制度实行以来,首次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举行宪法宣誓活动,必将更好体现宪法尊严,彰显宪法权威,弘扬宪法精神。”张业遂说。

  大会期间将举行14场记者会,首次开启“代表通道”。20日上午大会闭幕后,新任国务院总理将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提问。

  修宪吸纳新经验,确认新成果

  本次大会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对宪法部分内容进行修改,审议和通过宪法修正案。张业遂说:“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宪法只有不断适应新形势、吸纳新经验、确认新成果、作出新规范,才具有持久生命力。”

  张业遂表示,为更好发挥宪法作用,需要对现行宪法作适当修改,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上升为宪法规定。

  张业遂阐述了此次修改宪法的原则:一、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二、严格依法按程序进行。三、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凝聚共识,确保反映人民意志,得到人民拥护。四、坚持对宪法作部分修改、不作大改原则,保持宪法连续性、稳定性和权威性。

  监察法是反腐败国家立法

  在谈到制定监察法、设立国家监察委员会的意义时,张业遂说,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目的是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国家监察委员会是中国特色的反腐败工作机构,同中央纪委合署办公,履行纪检、监察职责。监察法就是反腐败国家立法。”张业遂表示,制定监察法对构建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具有重大意义。

  “一带一路”建设成果丰硕

  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张业遂说,5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包括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取得一系列早期收获,丝路基金、亚投行等投融资平台全面运转,政策沟通不断深化,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各领域合作广泛开展。

  “从这些成绩可以看出,‘一带一路’倡议顺应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符合共同发展的普遍愿望。”张业遂说,把“一带一路”视为地缘战略工具,是对“一带一路”的误解。“一带一路”是一个以互联互通为重点、以互利共赢为目标的经济合作倡议,是希望通过实现优势互补,为世界经济增长和各国共同发展创造更多的机遇。

  他指出,过去5年中,全国人大常委会已决定批准我国与“一带一路”合作国家签署的多项条约和协定,并将继续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中国既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

  在谈到国防预算问题时,张业遂表示,近年来,中国适度加大国防投入,其中相当一部分是为了弥补过去的投入不足,主要用于更新武器装备、改善军人生活待遇和基层部队训练生活条件。

  “无论从国防预算占国内生产总值、国家财政支出的比重看,还是从人均数额看,中国的国防投入水平都低于世界主要国家。”张业遂表示,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的发展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

  在回应有关“中国向外输出中国模式”的论调时,张业遂说,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皆准的发展模式,各国都需要独立自主地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坚持走自己的路,既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

  “在国际秩序问题上,我们不是要推倒重来、搞颠覆替代,而是要坚持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和建设者。”张业遂说,中国愿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希望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合作是中美双方唯一正确选择

  “中美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曾担任过中国驻美国大使的张业遂以中美经贸关系举例说,去年中美贸易额超过5800亿美元,体量巨大,存在一些摩擦不足为怪。“中方不想同美方打贸易战,但我们绝不能坐视中国利益受到损害。”他认为,双方应做大合作“蛋糕”,通过对话协商,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

  张业遂说:“中美双方要客观、准确地看待彼此的战略意图,把握好两国关系的发展方向。如果基于错误判断或者假设来制定政策,将会损害两国关系,带来双方都不愿意看到的后果。”


商会简介|商会动态|机构职能| 建议使用显示器分辨率为1024*768
版权所有:海口市工商业联合会 (海口市工商联.海口市总商会)  琼ICP备16002480号-1
地址:海口市海甸一西路2号6楼 邮编:570208 电话:0898-68531420 传真:0898-68538813